郴州市科协系统积极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 系列活动

时间: 2021-06-10

图片1(1).jpg

    为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庆祝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8日上午,郴州市召开了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推进会暨全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市纲要办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贺遵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对2021年度郴州市“最美科技工作”和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会议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图片2(1).jpg

北湖区: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5月22日和6月3日,北湖区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技术下乡活动。科技志愿者者向1000余名群众宣传健康养生、垃圾分类、应急救灾等知识,并发放各类科普资料3000余份,提高群众安全、健康意识,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深受群众欢迎,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图片3(1).jpg

苏仙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苏仙区“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普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自觉践行科技为民益民理念,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重点,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了我区85%的社区,提升了科技工作者日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受众率和影响力。

图片4(1).jpg

    资兴市:

    资兴市科协充分激发各单位的创新活力,各单位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为筹备好香花学校活动,市科协多次到学校指导并给予资金支持,帮助香花学校建设了观鸟活动室和作品展览室,制作了科普宣传展板,为学校开展科普教育和主题活动提供了阵地。5月28日,香花学校开展了“香花鸟语”生态科普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立意深远,形式新颖,在全市学校反响很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掀起了学校开展科普活动的激情。活动现场,宜章县鸟类专家张吉安进行了鸟类科普讲座,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小学生导刊》编辑部首席编辑谭群进行观鸟科普写作指导,湖南师大生命教育学院教授、脊椎动物研究专家邓学建通过视频寄语学校师生,活动还通过朗诵、合唱、舞蹈、舞台剧、现场观鸟等形式为全校师生送上科普文化大餐,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活动后,香花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了东江湖湿地科普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图片5(1).jpg

桂阳县:

5月10日县科协联合县科工局、县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县开展了桂阳县“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在桂阳电视台、新桂阳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5月18日县科协在微信公众号发起“为心中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投票”活动,点击浏览人数逾4万。5月25日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实地考察等评比环节,最终确定了10位桂阳县最美科技工作者。

图片6(1).jpg

宜章县:

开展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2021年5月24日下午,“2021年‘青春飞扬•走向未来——青年科学家进校园’巡回演讲”,走进宜章一中。三位科学家和省、市科协领导一同来到宜章一中,先后参观宜章一中农村中学科技馆,然后,来到县一中多媒体教室,周后德导师为一千多名讲解了医学励志,而另一位专家为高三学生作心理讲座,彭立为孩子详细介绍雅西高速建成的宝贵经验。孩子们纷纷抓住难得的机会,积极提问与科学家互动,三位科学家幽默耐心的做了科学全面的解答,活动激发了对科学技术的热情以及对科学的热爱。

图片7(1).jpg


永兴县:

召开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暨表彰会。6月4日,召开永兴县2021年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暨“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会。组织各行业部门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一线中有影响力、有作为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广大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状况,听取科技工作者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建言献策,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

图片8(1).jpg


 嘉禾县:

开展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5月宣传月”活动。组织科协、科工信局、应急、教育、卫健等30多个部门在嘉禾经开区集中开展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宣传,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主题的知晓率和社会参与度,提升了公众科学素养,引导全民共建共享示范区建设。这次活动30多个部门参加,得到50多名科技科普志愿者主动参加,现场接待群众约4000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

图片9(1).jpg


临武县:

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技术服务活动。5月28-29日,临武县科协邀请县农业局农艺师文强书深入舜峰镇黄皮山红心桃基地、贝溪村香芋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服务、科技咨询活动。现场解决了红心桃挂果不稳的技术问题,有力提高了农民科技知识、科技致富能力,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同时全县各乡镇科协都精心组织了庆祝科技工作者日的活动,召开了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全县很好地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图片10(1).jpg


汝城县:

组织科技专家开展科技下乡、科普讲座、科技培训、科普宣传及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及时安排部署,要求所有乡镇、社区、园区、企业科协围绕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适时吸纳优秀科技工作者注册加入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

图片11(1).jpg

桂东县:

5月22-30日,桂东县科协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教育局、县经科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老科协等12个相关部门在县罗霄广场等地,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科普宣传志愿服务。以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民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图片12(1).jpg


    安仁县:

    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5月27日,安仁县科协、县科技局主要领导带队,到县人民医院走访慰问了我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代表,带去了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工作者节日的祝贺和问候,并与各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细致交谈,倾听他们的需求、建议和呼声,以及对科普工作的意见。受慰问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代表深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建设“三化四区”新安仁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