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 2021-06-23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是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二是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三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四是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五是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六是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国家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七是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科学技术人才;八是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任务;九是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十是兴办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另外,二级机构科技馆的主要职能,一是开展科技展览活动,促进科技文化普及;二是开展科技展览,承办学术交流和学术讲座;三是发布科技信息和科技资料;四是信息收集与整理。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内设办公室、学会工作部、普及工作部三个部室,下设正科级事业单位二级机构1个:郴州市科技馆。

郴州市科技馆下设办公室、青少年科技活动、展教部3个部门。比上年度增加1个部门--展教部。展教部是为了适应科技馆发展需要而设置的,助力2020年科技馆新馆发展。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市科协机关是财政拨款参公单位,参公编制10名,工勤编制1名。截止至2020年末,我单位实有参公人员9名,工勤人员1名,退休人员14名,2020年未有人员变动。

郴州市科技馆是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全额事业编制22名。截止至2020年末,实有在职职工19人,离休职工1人,退休职工22人,其中全额离退休人员19人,自收自支退休人员4人。

(二)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支出(除市级专项资金以外)绩效目标

我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主要有以下四项:

1.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搭建交流平台。

2.利用科普大篷车和流动科技馆,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普惠农和科普益民项目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3.积极表彰和举荐人才,促进科技工作者的成长。

4.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科技展览活动,促进科技文化普及。做好科技展览,承办学术交流和学术讲座等工作,并发布科技信息和科技资料,提高科普服务水平。

我部门2020年科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主要有以下两项:

1.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体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青年科技奖、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基层组织建设等确保科协事业再上台阶, 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

3保证科技馆日常水电空调正常运转、办公区安全有序、干净整洁,以及科技馆自收自支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0年基本支出631.06万元,主要用于每月及十三月工资统发、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贴及离休人员离休费、年终绩效等人员经费和一般商品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为545.31万元,公用经费为85.74万元,公务接待费为2.45万元,公务出国出境为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为1.1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0年项目支出575.08万元。其中,市科协机关本级支出172.13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宣传费用(包含科普宣传资料制作费及各个宣传阵地合同金)、召开各类会议费用、开展科普活动时的种子购买费、差旅费以及租车费支出、单位日常运行费用等等;转移支付140万元,包含4个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建设即北湖区涌泉街道冲口路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万元、苏仙区王仙岭街道上白水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万元、郴州市第十七中学及第二十七完全小学各10万元,一共50万元;9个市级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建设,即职业技术学院9万元、湘南幼专2万元、湘南学院4万元、市航模协会8万元、市医学会7万元、市青科协4万元、市心理卫生协会2万元、市抗癌协会2万元、市老科协2万元,共奖补40万元;支持市科技馆过渡馆建设50万元。

科技馆支出262.95万元,其中运行维护经费支出135.84万元,主要用于科技馆正常运转支出(包括水电物业费等),发放自收自支人员工资、福利、五险一金补助以及科普经费支出,青少年科技中心各类支出,科技馆设备、器材、新馆的投入、建设、科技宣传、教育和推广作用等;另外科普专项支出127.12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宣传费用(包含科普宣传资料制作费、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流动科技馆等科普开支等)、展品维修耗材、布展搬运开支等开展科普活动时购买培训咨询等服务费、差旅费以及租车费支出、单位日常运行费用等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度郴州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群团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立足强“三性”、去“四化”、促“三转”,着力提升“四服务”水平,认真履职,积极作为

一、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政治引领达到新高度

把握政治方向,注重政治引领,突出党建带会建,筑强战斗堡垒,狠抓意识形态,筑牢舆论阵地,落实主体责任,营造清风正气。

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学会工作实现新突破

院士专家郴州行活动圆满举办,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推进学会健康有序发展,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学会活动;开展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三、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

突出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打造品牌,做好校园筑梦青少年科普;服务中心,推进乡村振兴科技科普;夯实基础,完善智惠郴州阵地科普;精心组织,开展各类科技竞赛。

四、服务科技工作者,自身建设有了新提升

实施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密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精神文明建设有成效,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积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开展科技展览,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

科技馆在2020年度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科普下乡、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流动科技馆等。科普大篷车下乡超过10次以上,去到多个县市区乡镇进行科普宣传活动,实现科普大篷车进乡村,丰富村民科学文化活动,群众满意度高,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多次进行科普活动进社区、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全市科技文化水平,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另外还开展了航模活动、机器人竞赛活动等,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了我市青少年科技素质,并且提升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名次及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在社会上取得了积极反馈。科技馆过渡馆20207月份正式开馆,接待人数一年超过3000人次,发挥了科技创新教育和培养青少年科技素养的良好的功能。

对于资金绩效完成情况方面,由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部门全面响应市委市政府“三保”政策号召,将“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疫情防控放在首位。首先用基本支出确保了单位职工的正常工资福利及机构的正常运转,项目支出用于刀刃,“科普郴州”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有关疫情防控权威文章100多篇,推送视频68个,阅读人数17万多人,20余万人次。增设基层党建、青少年科普、科普e站、科技前沿、科学博览、科普图书、农业科技、科普视频等板块,进一步丰富微信平台科技科学内容,让大家可阅读、可观看、可参与;市科协官网及时增设抗击疫情——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普知识专栏悬浮窗,共计更新100余条防疫战疫权威资讯。全市科普e站媒屏同步更新防疫防护宣传知识,新增“疫情动态”“科学辟谣”等12个疫情相关频道,总计更新图文近6000条,挂图100多组,视频500多个;轮播窗口播放224组,单e站日均播放时长9小时,疫情各内容累计播放时长 5000多小时。组织发放科技报防疫专题版2000份;张贴科普挂图200套,1600张;给全市中小学校免费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20000多本,光盘1300多本。在市电视台《与科技同行》电视栏目持续刊播科普中国防疫战疫视频动画、专家发声、防疫科普宣传标语等18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做好防范,养成科学生活习惯,不信谣,不传谣。科普公交400多台公交车每天滚动播放科普中国权威防疫视频,及时提醒市民朋友注意加强自身防护,公共场所防护,确保自身和大家的安全。虽然2020上半年线下各类科普活动和学术交流较往年减少许多,项目资金使用进度未达标,但更注重线上科普,且在下半年疫情受到稳定控制时积极迎头赶上,执行率达85%,尤其是7月份科技馆过渡馆开馆后,青少年科普展览取得了良好效果与反馈。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来,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推进还有一些硬指标、硬任务有待进一步破解;科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科协所属学会治理体系、方式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与村级(社区)科协组织网络有待进一步健全等等。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根据专项资金存量科学制定市本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撒胡椒面。进一步完善学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跟踪管理,采取深入项目调研、现场督查指导等办法,对项目资金拨付、实施进度及时跟进通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服务”职能定位,再创科协事业新高地。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市科协机关及科技馆每年都将绩效自评结果在市科协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部门科室对照上年的绩效自评结果查找自身不足和问题,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改善不足之处。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6月23日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