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做“活”融合文章

时间: 2021-08-1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将其与工作深度融合,以“学”为基础、“谋”为方向、“办”为重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真功实功。

结合实际,全面覆盖“学”

image.png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而原子弹所需要的合格铀材料就来自郴州的711矿。在这个展厅里,每一幅图片、每一件实物都‘讲述’着711矿人隐姓埋名、艰苦奋斗的故事。”郴州市科协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委员、先进党务工作者等30余人听着现场讲述,无不为之动容。

这是郴州市科协开展体验式学习的一个缩影。为了使党员干部更好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历史峥嵘岁月,市科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会场”延伸至“现场”,分批次到711功勋铀矿、“半条被子”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

“书本学习+实地体验”“集中+自主”的方式,郴州市科协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基础。由领导干部带头学、退休党员示范学、联点社区集中学、两新组织推进学,做到全员覆盖、全体学习,全方位打造立体式党史课堂。

711矿人为核工业发展、科技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学习。”郴州市药学会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邓海明说。

此外,郴州市科协还通过开展读书班深度学习,采取自学、专题辅导、撰写学习心得、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更深层次理解感悟伟大长征精神的内涵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

找准方向,全力聚焦“谋”

围绕省委、市委发展战略,郴州市科协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为企业创新“动脑筋”。搭建高效服务平台,郴州市科协引导企业(园区)、学会、专家在“科创中国”平台上注册,开展线上活动;邀请科技学者为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方法培训,为企业科技创新牵好线、搭好桥、服好务。

为学校科普“想对策”。为缓解乡村学校科普力量薄弱的困境,郴州市科协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织专家学者、科普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深入基层学校,承接中国流动科技馆第二轮巡展工作,举办“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郴州行动”等活动,搭建青少年参与科普、学习科技、启迪创新的平台。

image.png

为乡村振兴“出点子”。大力开展“智惠郴州”科普志愿服务、“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引入科技专家和技术资源,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指导资兴市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鼓励其他县市区积极申报项目。

聚焦民生,全心全意“办”

为解决社区科普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郴州市科协以项目形式加强社区科普设施建设,安排项目资金支持北湖区振兴社区、立欣洲社区和苏仙区青年路社区、陈家湾社区建设综合性社区科普e站。同时,充分发挥已建成科普e站的作用,针对不同对象设置不同主题,让科普e站各具特色、更富魅力,更好地提升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

image.png

“科普e站非常有趣,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在冲口路社区两型主题e站参观的王同学说。这所两型主题e站内容新颖,包括垃圾处理过程,大自然水资源循环等。

而扎根在27完小和17中两所学校的科普e站,则为天文主题和气象主题,参观人员能在现场探索气象奥秘。科普e站的建立,吸引了大量社区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累计参观人次上万。

与此同时,郴州市科协紧跟热点、快速行动,从实际工作出发,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回应群众关切。

防溺水是暑期热点话题。郴州市科协利用自身优势,组织郴州市航模协会的科普志愿者在北湖区仙岭水库,采取无人机空巡、定点投放救生设备等方式,对防溺水、禁游进行宣传和引导。同时,到北湖区冲口社区、苏仙区锁石桥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受益3000余人次。

面对我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郴州市科协第一时间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线上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及时刊载最新疫情动态信息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线下安排楼宇电梯电视刊播疫情防控知识,同步推进全市400台科普公交进入轮播模式,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做到疫情科普不掉线

据悉,郴州市科协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7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0件,受益群众6万余人。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