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11】市科协组织专家召开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技术助力郴州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研讨会

时间: 2021-10-23

       10月23日,市科协与市科技局组织水利和电气专家在汝城县召开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技术助力郴州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研讨会。市科协党组书记曾金武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窦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eg

       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肖云飞通报了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寻迎春介绍变速恒频水力发电与示范区建设的关系。

2.jpeg

       研讨会上,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研究员张灿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陈棣湘、原湖南省水利厅农电局高级工程师詹庆丰、国电投水电产业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潘平衡、湖南省水科院防灾减灾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魏永强、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罗德荣纷纷表示,“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技术”不仅契合示范区建设主题,也符合郴州的发展实际,是实现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极佳范例。“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技术”的运用,可实现电站自动化智慧运行,极大降低人员使用成本,能有效缓解生态放流和蓄水发电的矛盾。此外,运用了“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技术”的电站具备“孤岛供电”功能,在遭受自然灾害,偏远地区与电网断联后,可直接进行应急供电。在郴州范围内,适合改造的小微星水电站达900座以上,装机容量约为35万千瓦时,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若将全省的小微型水电站改造完成,可实现产值15亿元。

       窦志杰强调,要积极落实郴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上,要实现科技攻关、制度创新、绿色发展三个方面的突破;并指出下阶段工作重心要放在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上来,要按照专家组意见,统一思路,对技术进行总结、归纳、优化,做好汇报、争取支持,尽早实现技术的产业化。

       会后还举行了变速恒频水力发电机组捐赠仪式。

3.jpeg

       市科协副主席周辉、汝城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贤飞、汝城县副县长邓后勤,市委组织部人才促进会、郴州市可持续发展中心、湖南省电工技术学会、市经济开发区科协、市机械电子工程学会、汝城县科工商局、汝城县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