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举办2021年郴州市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 2021-11-15

为落实《绿色郴州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加强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道德素养,培养青少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郴州市科协主办了2021年郴州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IMG_20211114_090919.jpg 

(启动仪式现场)

11月14日上午,近百位老师、学生、家长以及科普志愿者齐聚人间仙境、湘南翠屏的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王仙岭风景区基地)举行2021年郴州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郴州市科技馆馆长毛海波主持,郴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忠林讲话,苏仙区科协主席陈定才,及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式。

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忠林指出,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是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提升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有力抓手。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理念、崇尚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郴州作出应有贡献。

张永强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植物多样性调查.jpg 

张永强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植物多样性调查

启动仪式后,各位科技辅导老师和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分组分成6个小组,走入景区,完成了第一期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调查活动6个主题,内容分别是植物多样性调查;药用植物调查;叶子形态考察;水质调查;植物生态系统考察;低等植物调查。

微信图片_20211115142358.jpg 

(水质调查小组进行水质化验)

下午,就上午的调查活动,市科协邀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主任谢爱华老师,郴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名师、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张永强老师对项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参加活动的科技辅导老师进行培训,就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文章写作进行指导。

谢爱华辅导老师文章写作.jpg

谢爱华指导科技辅导老师文章写作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六家部委共同主办,活动创立于2006年,每年约有100万青少年参与。是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基础性科普活动。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学习科研方法,体验科研过程,引导青少年关注身边的科学,对真实的科学问题进行调查和探究,从而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培养科学思维,提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