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村振兴 ——苏仙区科协代表科技工作者风彩

时间: 2021-11-29

胡建华,男,籍贯郴州嘉禾,1980915日出生,大专学历,苏仙区第五届政协委员,湖南凤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1.png

▲凤楚传奇鱼粉基地航拍图

20121月创办凤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并带头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栖凤渡鱼粉产品,产品在湖南、广东、广西等区域畅销,通过电商辐射全国并出口美国和德国。创办的公司于2012年荣获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产品,2014年荣获了湖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被评为郴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6年被湖南省工商管理局认定为消费者维权先进单位,公司的栖凤渡鱼粉手工技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拥有11项专利,公司注册商标9件,2018年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项目区域2018年被列入湖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19年被省工信厅评为“小巨人企业”,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湖南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019年股改并在湖南省股交所成功挂牌。2020年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同年公司又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湖南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图片2.png

凤楚在建二期加工厂航拍图

一、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开始,到19年星创、小巨人企业,再到2020年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高新技术企业,在胡建华董事长的引领下,公司一直致力于栖凤渡鱼粉的加工和研发,成功将栖凤渡鱼粉这个地方名小吃,从煮食产品打造成泡食性方便米粉,并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南林科大食品研究所深度合作,坚持创新,不断研发,致力于鱼粉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

二、取得丰硕创新成果:在科研方面,2019年公司独立出资300万元建设了技术研发中心,团队核心成员为胡建华、闫爱周、杨涛、吴跃、等共22人,其中胡建华为管理团队核心成员。经技术中心潜心研发,先后获得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项外观专利。知识产权为产品创新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从而增加公司市场竞争力,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应用情况:1、自主研发面条、粉丝和米粉计量入盒生产线的研究,2019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55万元; 2、自主研发方便型鱼糊汤配方及生产方法的研究,2019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20万元;3、自主研发低盐腊鱼制作方法,2019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15万元; 4、自主研发时蔬豆浆汤配方及其制作方法的研究2019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15万元;5、自主研发一种新型环保节能粉条制作设备的研制,2020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80万元;6、自主研发可恒温控制加热的粉条机的研制,2020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22万元;7、自主研发粉条解冻水循环利用系统,2020年已实施转化,产生收入22万元。

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胡建华带领湖南凤楚食品股有限公司,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栖凤渡鱼粉为特色,发展从种养殖、到加工、销售、科技、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产业链,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传统文化+乡村旅游+都市农业+生产加工+实体连锁”的新业态。凤楚传奇栖凤渡鱼粉产业园二期加工厂是郴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第一产业发展鱼粉原材料种养殖基地,计划建设核心示范区1500亩,带动辐射区万亩以上。第二产业建设以鱼粉为主打的系列农产品加工集群,集科技、文化为一体,建设大米厂、米粉厂、调料厂、豆油厂、茶油厂、中央厨房、冷链物流等30000以上。第三产业以栖凤渡镇鱼粉发源地瓦灶村为核心区域,建设乡村旅游的模式。现在凤楚鱼粉产业园已见雏形,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优势开始突显,慢慢开始反哺企业。

图片3.png

凤楚传奇加工厂车间图

在胡建华的领导下,凤楚食品正以创新带动发展,全面推进产业建设,打造凤楚传奇从原材料供应基地到品牌形象店和速食方便米粉的鱼粉产业链,打响“中国鱼粉之乡”的金字招牌。

图片4.png

凤楚传奇栖凤渡鱼粉产业园

凤楚传奇在研发和创新的道路上,不管多艰辛,从未有过退缩,一直不断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动栖凤渡鱼粉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