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剪花迎新春 传承非遗正当时 ——郴州市科技馆第16期科普公益微课堂《桂阳剪纸》

时间: 2022-01-25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不仅能给人以视觉上透空的艺术享受,更能为我们增添喜庆的节日气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激发我市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和保护意识全面提升我市青少年的综合素养,1月25日郴州市科技馆第16期科普微课堂活动邀请了中华第一剪第七代传人、郴州市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桂阳“剪花娘子”黎艺菁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应时应景的非遗剪纸课。

图片1.png 

(上图为桂阳“剪花娘子”黎艺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剪纸民俗)

本次活动以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课堂上,黎老师以年画、年俗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述了“年”的神话故事,并向同学们普及了贴春联、贴福字的有关民俗。黎老师还为每位在场的同学都准备了一幅手工剪纸,指导同学们自己动手为新年制作一幅更有意义的“福”字。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上图为活动现场同学们动手实践剪纸活动)

活动现场,黎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其中包括《京剧脸谱》、《虎年生肖》和《半条被子》等。让人惊叹的是,这些剪纸作品都是一剪完成,给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尤其是剪纸作品《半条被子》展现出了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引得学生们惊叹不已。

 图片4.png

(上图为黎艺菁老师为同学们展示剪纸作品《半条被子》)

本次科普微课堂活动让同学们在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使同学们认识到中国民间剪纸它不仅在于造型形式的传承,而且是我们探寻本民族的民族渊源和原始文化的活证。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任重道远,未来我们将不断探索,努力找寻科普活动与传统文化传承的结合点,积极推动我市科普教育活动迈上新的台阶!(通讯员:孙皓)

图片5.png 

(保护文化遗产,让中国更有魅力,科普公益微课堂祝福全市人民虎年快乐!)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