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印发《汝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时间: 2022-04-15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图标800400.jpg

日前,汝城县政府印发了《汝城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汝城县“十四五”时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以提高“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全域协同、上下联动、规范发展、智慧传播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社会基础,为汝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力争到2025年,汝城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

《实施方案》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类重点人群,实施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一是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好奇心和求知欲为重点,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培育青少年群体的科学探索精神,为汝城创新发展储备高素质科技创新后备力量。

二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科学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开展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城市建设。

四是开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满足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出发点,以提升信息科学素养、卫生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老年人生活,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为重点,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4项科普服务重点工程。

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激发科技创新主体参与科普传播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机制,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科普资源和要素在基层高效聚合,基本建成平战结合的应急科普体系,科普惠民质效稳步提升。

汝城县科协将根据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部署要求,协同联动全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各项工作任务在汝城的落地见效,打造服务群众、普惠共享、规范发展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为汝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