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 2022-04-25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一是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二是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三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四是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五是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六是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国家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七是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科学技术人才;八是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任务;九是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十是兴办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另外,二级机构科技馆的主要职能,一是开展科技展览活动,促进科技文化普及;二是开展科技展览,承办学术交流和学术讲座;三是发布科技信息和科技资料;四是信息收集与整理。

(二)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内设办公室、学会工作部、普及工作部三个部室,下设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二级机构1个:郴州市科技馆。郴州市科技馆下设办公室、青少年科技活动、展教部3个部门。

(三)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市科协机关是财政拨款参公单位,参公编制10名,工勤编制1名。20213月有一名参公编制人员调至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2021年9月通过湖南省考招录一名新进参公编制人员。截止至2021年末,我单位实有参公人员9名,工勤人员1名,退休人员14名。

郴州市科技馆是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全额事业编制22名。截止至2021年末,实有在职职工19人,离休职工1人,退休职工25人,其中全额离退休人员21人,自收自支退休人员4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1年基本支出644.18万元,主要用于每月及十三月工资统发、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贴及离休人员离休费、年终绩效等人员经费和一般商品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为582.35万元,公用经费为49.56万元,公务接待费为2.11万元,公务出国出境为0元,公车运行维护费为1.7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1年项目支出460.42万元。其中,市科协机关本级支出234.81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宣传费用(包含科普宣传资料制作费及各个宣传阵地合同金)、召开各类会议费用、开市科协部门2021年绩效自评附件表格.xlsx展科普活动时的种子购买费、差旅费以及租车费支出、单位日常运行费用等等。

科技馆支出225.61万元,其中运行维护经费支出89.9万元,主要用于用于科技馆正常运转支出,疫情期间“三保”政策顺利贯彻落实,以及科普经费支出,青少年科技中心各类支出,科技馆设备、器材、新馆的投入、建设、科技宣传、教育和推广作用等另外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支出135.71万元,其中结转资金88.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科技馆展览活动的正常有效开展,各项科普教育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以及科普宣传费用(包含科普宣传资料制作费、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流动科技馆等科普开支等)、展品维修耗材、布展搬运开支等开展科普活动时购买培训咨询等第三方服务费等等。

市科协转移支付100万元,包含4个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建设即北湖区燕泉街道振兴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万元、北湖区北湖街道立欣洲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万元、苏仙区白鹿洞街道青年路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万、苏仙区苏仙岭街道陈家湾社区居民委员会15万60万元;18个市级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建设,即市老科协5万元、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科协4万元、湘南学院科协3万元、市航模协会9万元、市医学会2万元、市农学会2万元、市抗癌协会2万元、市青科协2万元、市药学会3万元、市康复医学会4万元、市物理学会2万元、市心理卫生协会2万元共奖补4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度郴州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群团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立足强“三性”、去“四化”、促“三转”,着力提升“四服务”水平,认真履职,积极作为

(一)坚持党建引领,科协系统自身建设有新作为

加强政治引领,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丰富多彩,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廉政建设,营造清风正气。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有新突破

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大局,开展学术交流和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和能力提升。丰富载体,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三)坚持科普主业,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有新跨越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强力推进。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完善。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市科技馆免费对外开放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21年累计接待参观人员数量达2.4万余人

资金绩效完成情况方面,科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学会服务和科普宣传两方面。对于学会服务,一是开展了为期2天的创新方法深度培训,培训完成后组织3支队伍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湖南省赛区获得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郴州市科协获优秀组织奖;二是扎实开展了郴州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征集论文227篇,并对获奖论文进行了奖励;三是积极组织推荐第二届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学会工作者”、“最美科技传播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等省级荣誉;四是开展2021年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党组研究,共资助18个项目开展,奖补金额40万元。在科普宣传方面,一是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如“科普郴州”微信公众号、郴州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科普公交”、楼宇电梯电视等向全市人民进行免费的科普宣传,让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水平比例达到10.1%,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全省排名第6;二是建好科技科普志愿者队伍,全市在册科技科普志愿者近6000人全市共发布各类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257场次全国科普日期间,全市科协系统共开展青少年教育创新、低碳环保、应急避险、农技培训等各类科普宣教活动60多场次;三是科普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完善科普信息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并发挥作用,全市注册科普信息员超过12万人,广电《科普园地》开通科普广播,每天播报科普同期声,随时随地发送科普的电波。《与科技同行》电视栏目全面铺开,在《郴州新闻联播》、《天天播报》等黄金时间段刊播各类科普节目48期。在社会融媒体,全市400余台科普公交刊播科普公益广告累计时长1400多个小时。科普郴州围绕社会热点精准及时推送科普资讯,转载各类科普文章600多篇。80台楼宇电梯电视刊播科普公益广告6个月;四是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巩固继续推进社区科普e站建设,年内新建北湖区振兴社区和立欣洲社区、苏仙区陈家湾社区和青年社区4家社区科普e站,每个科普e站奖补15万元,实施科普大篷车巡展行动,“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郴州行动”深入汝城、永兴、北湖、临武四个县区30多个乡镇,覆盖40多所学校,1个社区,科普受众超过5万人次2021年市科协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基本达标,资金使用率达95%。

市科技馆主要有运行维护经费和免费开放资金。运维经费主要用于科技馆正常运转支出、自收自支人员经费支出以及科普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相关费用,另外市科技馆邀请全省有名专家学者,举办各类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授人以渔,为全市科技辅导教师队伍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举办了2021年郴州市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教练员培训班、汝城县科技辅导教师培训班、第三届郴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辅导员培训班、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指导老师培训班等培训班级,培训科技辅导教师350多人次。此外,市科技馆还组织30多名骨干科技辅导教师参加省中心举办的各项培训,不断提高全市科技辅导老师创新实践能力和和业务指导水平。

免费开放资金主要用于保障科技馆展览活动的正常有效开展,各项科普教育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以及科普宣传费用(包含科普宣传资料制作费、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流动科技馆等科普开支等)、展品维修耗材、布展搬运开支等开展科普活动时购买培训咨询等第三方服务费等。市科技馆总建筑面积3500㎡,常设展厅面积1800㎡,有三个功能展区,包含基础展品(声、光、电、数、物)51项,特色航模展品53项、机器人展品57项,161项展教展品,能开展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学表演模拟飞行体验等科普服务项目。市科技馆始终秉承着“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服务宗旨,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更新展教展品、创新科普模式更新软件,通过铺设橡胶楼道、完善消防系统、楼体防漏维护更新硬件,市科技馆以更多样化、更人性化、更安全化的形象为游客提供更好“参观+体验+感悟” 让参观者亲身体验科技的神奇魅力,提高和培养“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学素质能力。同时开展了科学调查体验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科普公益微课堂等公益活动。市科技馆两项项目经费使用率为81%,还有进步空间,来年须加强资金使用进度。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来,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推进还有一些硬指标、硬任务有待进一步破解;科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科协所属学会治理体系、方式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与村级(社区)科协组织网络有待进一步健全等等。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根据专项资金存量科学制定市本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撒胡椒面。进一步完善学会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跟踪管理,采取深入项目调研、现场督查指导等办法,对项目资金拨付、实施进度及时跟进通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服务”职能定位,再创科协事业新高地。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市科协机关及科技馆每年都将绩效自评结果在市科协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部门科室对照上年的绩效自评结果查找自身不足和问题,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改善不足之处。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市科协部门2021年绩效自评附件表格.png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jpg

503250425.jpg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