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郴州市科技馆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郴州分赛

时间: 2022-05-17

202242129日,郴州市科技馆分别在宜章县一中、郴州市三十二中、郴州市第九中学举行“一起向未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郴州预赛全市共256支队伍、720余名同学参加比赛。次大赛主要围绕“智慧社区”和“太空车”两个核心项目展开激烈角逐,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普创新实验活动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同时引导学生从多学科和跨学科的角度面对实际问题,敏锐地发现问题并充满创意地解决问题

图片1.png

(图为2021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宜章一中张永强老师指导学生如何解决“太空车”爬行高度的问题)

“太空车”项目要求参赛学生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知未来”为原则,考虑未来太空车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制作演示模型。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创客融合,综合考虑,不但要有创意,还要动手设计、制作出越障能力较强的未来太空车模型,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的障碍物。

图片2.png

(图为宜章一中《基于 Arduino 的轮椅自保护系统》项目学生在与老师讨论作品)

“智慧社区”项目是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拟以智慧社区为主题,旨在促进青年学生了解AIoT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发挥创造力,畅想幸福美好的未来生活新场景。参赛学生通过关注真实的生活场景,结合调查研究,发现身边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原型,并尝试运用AIoT技术完成相关作品的制作,充分展现AIoT技术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惊喜。

图片3.png

(图为郴州市三十二中陈云昕老师现场为学生讲述竞赛规则)

赛场上选手们认真拼装,仔细研究,通过补、贴、拧等方法不断调节车身,尝试使用橡皮筋、轮胎皮、橡皮泥、木棍等不同材料增强车轮的摩擦力,选手之间充分交流了不同意见,大家通力配合、团结协作,保证了太空车顺利完成比赛任务,成功挑战攀越高度。

图片4.png

(图为郴州市九中太空车“致远号”挑战攀越高度)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面向青少年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意在使广大青少年从活动中感受科学与创造的魅力。郴州市科技馆作为我市科普助力“双减”行动试点单位,面向我市广大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化方面,十分注重对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上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共有宜章一中和桂东沤江中学两所学校进入省复赛,预祝他们在省级复赛中披荆斩棘,再创佳绩!(通讯员:孙皓)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