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单张飞:涂料“黑科技”的创造者

时间: 2022-06-01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科技推广,科技扶贫、医疗卫生、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他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从今天起,郴州市科协网站将连续刊载【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报道,聆听他们的故事。

414964391.jpg

郴州被誉为“中国微晶石墨之都”,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的70%。郴州市泰益表面涂层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单张飞将微晶石墨运用到防腐、隔热涂料当中,借力“黑科技”,引领新兴产业技术变革。

 郴州市泰益表面涂层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张飞:“现在这个烤炉的温度,中心温度至少在80度,2秒钟整个贴板就可以传导过来,我现在用手摸一下,可以长期按着不动的。”

单张飞正在给我们展示他研发的隔热涂料,可以运用在民用建筑和工业方面,最高可以降温50%;除了隔热涂料外,单张飞的公司还是国内第一家用微晶石墨生产防腐涂料的企业。

郴州市泰益表面涂层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张飞:“我们就把微晶石墨,从提纯这个阶段进入终端应用做了一些探索。目前我们成功的产品有微晶石墨防腐涂料,这个涂料效果非常好,拿到了国际上的SZS、CNAS的检测报告,它不含有重金属,对环境没有污染,然后是水性的,用水做稀释剂,它不是危化品,颠覆了油漆的概念。”

如何将微晶石墨成功运用到涂料中?这还得从2018年说起,那时单张飞在为湘潭一家军工企业设备瑕疵做解决方案。

郴州市泰益表面涂层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张飞:“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当中,发现石墨的防腐效果非常优,我们就改换工艺,不以热喷涂这个工艺,用冷喷涂的工艺来做,然后改成涂料。”

3年时间,300多次的实验,单张飞和他的团队多次辗转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检测机构,微晶石墨防腐涂料终于研发了出来。产品是有了,但单张飞深知新兴涂料如果想占领市场,就需要有“过人之处”。水性涂料耐盐雾测试的国家标准是480个小时,当时单张飞的客户要求微晶石墨防腐涂料耐盐雾要达到3000小时。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提升涂料的性能,单张飞和他的团队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突破极限。

郴州市泰益表面涂层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钟舒丞:“好多公司都做不了,都解决不了这个难题,但是他说一定要解决掉,为了客户的需求,加班做了十几个月 钻研技术,才把难题解决掉。”

2021年微晶石墨防腐涂料实现量产,以远超国家标准的防腐能力受到了中集集团、五矿集团、大唐电力等众多企业的好评,目前,公司的年产值达到两千多万元。单张飞说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未来他们还将研发更多“黑科技”,让微晶石墨涂料抢占舞台“当主角”。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