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蓝利丽:推广畲族制茶 造福一方茶农

时间: 2022-06-06

1088914797.jpg

       蓝利丽,畲族人,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融合畲族蓝氏祖辈的传统制茶技艺与现代制茶工艺于一体的制茶技术,钻研开发出红茶高性价比产品,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情系社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公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 多人,提供脱贫就业岗位120多个。获评郴州市最美扶贫人物、郴州市“巾帼建功标兵”、郴州市劳模、郴州市玲珑茶手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任郴州市政协常务委员、湖南省十三次妇女代表、全国十三届青联委员等。

“最美科技工作者”蓝利丽,从湖南农大茶学系毕业后,放弃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回到桂东老家创业,在传承父辈手工制茶技艺、发扬畲族文化的同时,进行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了多类红茶、绿茶新工艺。

朴实的畲族姑娘蓝利丽,谈起制茶技艺,她总是面带微笑。

蓝利丽的老家在桂东县清泉镇,世代以茶为生,传统的采茶制茶工艺传到她这里,已经是第20代了。2013年起,从湖南农大毕业的她毅然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立志要将畲族的制茶文化发扬光大。

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蓝利丽:创新就是我们的生命力,主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像我们做茶的人就是要一心一意把一件事情做好 ,把茶制好。

罗霄山下的桂东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环境,适宜茶叶种植。蓝利丽从小就沐浴在茶香之中,耳濡目染了种茶、采茶、制茶的整套工序流程,大学毕业之后,她意识到,不能再像父辈一样,只做传统茶,任由外地茶商“贴牌”售出,而没有一点定价权和品牌附加值。

经过一番潜心研究,蓝利丽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融合畲族蓝氏祖辈传统制茶技艺与现代制茶工艺于一体的制茶技术,并找到了制作优质红茶的品种——金观音。在品种、工艺的双重创新下,她制作的茶在香气、滋味、汤色等方面表现出色,产品品质曾经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肯定与褒奖,并亲自为其提写了“蓝老爹”品牌字。

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蓝利丽:我们每一天的鲜叶现在是一两千斤,所以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说要把茶做好,把产品推到外面让消费者得到认可。

在公司一步步壮大的同时,蓝利丽不“忘本”,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2018年,桂东南部片区茶园已初具规模,但茶农的鲜叶却无人收购,导致大塘、新坊等8个乡镇茶农鲜叶滞销,茶农看着满山的茶树而发愁,还有甚至砍伐茶树当柴火。得知这一情况后,蓝利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工厂搬迁到现在的大塘工业园区内,以解决茶农鲜叶滞销问题。

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蓝利丽:(当时)第一就是要采摘培训,第二就是茶园管理培训,第三我们要提高茶农的鲜叶收购价,让茶农才有积极性,所以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2019年到现在是3年了,所以他们的积极性特别高,现在一亩茶园最低都有三四千(元)。

对于未来,蓝利丽充满信心,她告诉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能给更多创业人力量,“星星之火”也可以呈“燎原之势”。

桂东县蓝老爹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蓝利丽:那么接下来我们会结合自己的畲族文化,在包装上面以及我们自己的茶旅融合这一块,(让游客)去体验采茶,以及我们畲族制茶的一整套工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鉴于我们的初心,就是传承好我们的畲家茶,然后创新好我们的产品,让周边的农户能够有更高的利润。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