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戴新贵:潜心科研,仁心仁术

时间: 2022-06-13

1040756386.jpg

       戴新贵,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急重症教研室主任、重症医学规培基地主任。主要从事重症医学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卫健委课题、郴州市科技项目等10余项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被引用100 余次。获“第三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青年研究奖”“第六届郴州市青年科技奖”。2020年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工作,总结经验并发表论文3篇,获“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

      戴新贵出生在农村家庭,从小目睹基础医疗条件的落后,立志成为一名科、教、研全面发展的医生。1999年考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2005年硕士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学/重症医学。为系统性学习科研方法,2006-2007年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硕士研究生学习,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2008年硕士毕业后就职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一线医生,戴新贵在多年来的临床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的职业道德标准,尽一切可能做好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本质工作,尽心尽责,为他人着想,善待弱势人群,工作中一丝不苟,为解除病人的痛苦不计个人得失,时刻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放在第一位,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医务工作者。

      作为省内著名的三甲医院、非直属教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教学是医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戴新贵在教学工作中,不仅传授临床技能,而且严格律己,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2016年重症医学科获得了“优秀带教科室”称号。并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南华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资质,并在2018年开始担任急重症教研室主任职务。目前带教实习生、进修生、规培生100余名,并招收硕士研究生11名,为郴州市重症医学的发展,特别是基层医院的发展培养了新生力量,而且多名进修医师目前已担任郴州市县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科研事业一直是戴新贵注重的环节,从硕士就读开始就着力于科研能力的培养,并且在参加工作后还努力提高自已,一直从事重症医学的基础和临床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在南方医科大学完成博士课题工作,2018年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凭前期科研基础,顺利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相继获得了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一等资助、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卫计委课题、郴州市科技项目、经费共100余万元。所取得的成果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被引用100余次。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2009年获得湖南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湖南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17年获得第三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青年研究奖,2018年获得郴州市第六届青年科技奖。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戴新贵主动响应国家“一省包一市”的号召,参加支援湖北黄冈抗疫一线。在整建制接管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医学科担任科室副主任,圆满完成临床与各项任务,并开展重症医学领域的高精尖技术。2月14日,一例患者因气道狭窄合并新冠肺炎、反复心跳骤停,经过多学科合作,成功开展了清醒ECMO辅助下气管镜下球囊扩张+覆膜支架置入术,这是黄冈第一次开展清醒ECMO ,也是黄冈第一次开展气管镜下球囊扩张+覆膜支架置入术,同时也是此次疫情期间,全国第一次ECMO辅助下气管镜下介入手术,此技术的开展,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除此之外,科室成员根据病人病情,开展了各种重症医学技术研究,并总结一线抗击新冠工作经验总结,发表在《中华介入放射学电子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前方指挥部和湖南省卫健委的肯定,戴新贵获得了“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

      戴新贵辛勤的工作,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医术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仅赢得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好评,也得到医院和同事的肯定,先后多次荣获嘉奖和光荣称号。在医疗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戴新贵仍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升自身本领,牢记“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的神圣使命,竭尽全力救治重症病人,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继续义无反顾的在医疗岗位上拼搏奋斗。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