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将科普科学科技元素融入岗位事业之中——2022年嘉禾县“最美科技工作者”刘礼朋的自述

时间: 2022-08-04

本人刘礼朋,1970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7月郴州地区农校毕业分配到嘉禾县农业局工作,先后在龙潭、行廊农技站,局植保站、土肥站、粮油站、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岗位工作,2009年取得农艺师任职资格,2015年湖南生物机电技术学院函授毕业,现任嘉禾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一、心怀感恩之心,做一名农业科技推广的有心人

当今时代,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生活丰富多彩,极富希望和强大的生命力。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感恩祖国的富强与和平,感恩党的培养与关心,感恩各行各业的付出与创造。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觉得,能为国家,为单位,为社会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是幸福的愉快的,与农业、农村、农民和水稻玉米、田土泥巴、晴天雨天打交道,要有乐观、开朗、豁达的心态,要看淡名利,不贪图轻松,不贪图享受,不怕苦、怕脏、怕累,把工作当成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时刻把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当成自己的人生使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以更优质的服务投身到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30多年来,自己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坚持科技示范推广,把农作物新品种、农业栽培管理的新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经常到村组,到农户,到田间地头服务,当好一名农业科技的示范员、推广员、指导员,切实提高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例如,每年早稻集中育秧期间,自己在培训和催芽器调节安装、种子浸种、消毒、洗种、催芽、炼芽到秧田整理、播种等每一个流程都注意细节,做好示范操作,反复讲解反复强调,要求大家劳记在心,熟练操作。在育秧期间,每一个示范点都走到,并细心询问村干部、种粮大户,仔细检查秧苗生长情况,细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确保不出现人为问题。

多年来,长期坚持开展粮油作物新品种、栽培新技术推广工作,累计推广水稻新品种野香优油丝、野香优莉丝、泰优390、陵两优21、H37优207、丰源优299、玉针香、湘晚籼17号等36个,配套推广水稻集中育秧、适度密植、早晚搭配、安全齐穗等技术6项次推广面积累计38万亩;推广玉米新品种正大999、掖单系列、湘康玉7号、科玉1101、三北2号、三北89、联创808等63个,配套推广玉米合理密植、一穴单株、宽窄行栽培、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等技术5项累计推广面积75.5万亩;推广油菜新品种丰油730、油研50、希望528、油肥1号等26个,推广油菜三沟配套、合理密植、适期栽植等技术4项,推广面积18.6万亩,完成秋冬种任务;推广大豆新品种湘春豆V8、湘春豆V7、湘春豆28号、湘春豆30号等品种8个,推广面积3.5万亩。如今,初春,我们可以看到田地间忽隐忽现的油菜花;一到夏天,可以看到一片一片金黄的玉米。

扎实推进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工作。主要是做好粮油高产创建示范项目的申报、方案制定、项目实施工作。2012-2015年承担省部级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计2.3万;2012-2015年早稻高产创建示范片创建任务2.2万亩;2012--2016年和2020-2022年承担早稻集中育秧示范4.1万亩;2011年-2013年市“民生100工程”示范任务2.7万亩,2021年双季稻轮作1万亩、2022双季稻轮作示范1万亩;2022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0.6万亩,顺利完成示范任务,通过省、市验收。

坚持做好粮食生产管理工作。拟定粮食生产方案、层层分解粮食生产任务,落实生产各项措施、治理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做好粮食生产管理和服务,做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等工作,顺利通过每年度的考核。


     二、坚守使命初心,做一名国家惠农惠民政策的宣传员

     现在,国家把粮食安全提高到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各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惠农惠民政策也比较多。从2015年起实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实行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18年开始发放稻谷目标价格补贴、2020年发放商品粮大省奖励补贴、2021年又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今年再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第二批补贴。每年补贴品种多、资金量大。没有做过这个工作的人,以为涉及补贴,有资金有钱管,就是好事。我们经办人员知道,补贴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到千家万户;补贴工作环节多,涉及到乡镇、村组和农户,涉及财政与农业农村、甚至统计和发改局;单位从事补贴工作的人员少,发放时间紧,发放要精准、常常还要应付各种检查,工作压力非常大,经常为了补贴面积核实和资金发放工作感到苦恼和烦躁,不愿到补贴股室工作。自己长期从事粮食生产工作,得到领导肯定和信任,一直来服从单位安排。我经常通过项目实施、科技示范、下乡服务等各种方式方法宣传和解读好国家关于种植粮食的项目、补贴等支持政策,让老百姓和种植者及时知晓,了解政策内容,了解项目、补贴申报、核实、公示的流程,及时申报,不错报、不漏报。多年来,每年都尽早尽快的发放各种粮食补贴,做到政策宣传到位、面积核实到位、公示到位、服务到位,群众满意,切实增加了农户种粮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永葆科技创新“恒心”,做一名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推广员

    农业生产是传统产业,种植辛苦,效益低,特别是近两年,人工贵,农资价格飞涨,农民种粮没有利润,甚至亏本,农民种粮积极性低下,许多地方出现耕地抛荒和“非粮化”现象。怎么才能够改变这种情况,让农民种地有收入,愿意种地?我们经常在思考这些问题。除了建设好农田路渠配套、水利顺畅,治理好耕地抛荒,提供一个良好的粮食生产基础,我认为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规模化经营,靠适度规模创造效益;二是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三是延伸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这些都要坚持科技创新,坚持高新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坚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做好规模大户、专业农业合作社的培育,鼓励示范创建,带动规模发展。2021年培育发展30亩以上规模大户327户,流转种植粮食面积3.7万亩,占水稻面积16.22%;二是引进专业公司,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业效益。引进了嘉禾县康源农业有限公司,在龙潭镇金塘村、龙兴村发展冬瓜蔬菜基地,今年种植冬瓜730亩左右,蔬菜亩产值正常年景一般1.5万元以上,比水稻亩产值高约10多倍。引进了湖南大唐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我县开展杂交水稻制种,目前发展4个基地,面积近400亩,特别是在严控区开展替代种植,预计亩产值3000元左右,是水稻种植效益的1-2倍。培育新兴产业,可以带动地方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引导农户、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富硒米产业。去年把佳禾米业引到普满乡,在普满乡曾家村以“农户+大户+合作社”模式开发优质稻生产基地1700多亩。去年晚稻收割期间阴天多雨,很多村农户来不及收割,但是曾家村农户和大户及时抢收,公司及时组织收购、运输、烘干,防止粮食损失和霉变,全村晚稻比上年增加收入50多万元。今年6月初,又联合佳禾米业、郴州禾优种业和普满乡曾家村、珠泉镇莲楼村、平世村、富硒村、石丘村,及广发镇大村、儒峰、邹山、忠良等村大户62户,召开“嘉禾富硒稻”新品种推广及应用技术培训会,推广嘉禾富硒稻等优质稻新品种,签订种植和收购意向,合作社大户和基地抱团发展,确保实现双赢。

    科技推广工作是生活幸福快乐的源泉,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多年来,在单位和领导的关心、培养下,在同事们的团结协作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多次被评为市科技示范先进个人,多次获县政府嘉奖。今后,我将继续再接再厉,一路前行。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