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黄友清:与时俱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2-07-21

黄友清.jpg


黄友清:高级工程师,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麻纺织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中国麻纺行业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黄麻专家组成员,国家黄麻产品开发基地负责人,郴州市北湖区第六次党代会代表。主导企业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10项,其中黄麻环保非织造布制备技术经中国纺织联合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参与修订国家纺织产品标准3个;于《中国麻纺》《上海纺织科技》期刊发表科学技术论文10余篇;荣获2021年麻纺织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


640 (2).jpeg


主导企业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成绩斐然


1997年—2001年负责黄麻高支纱产业化改造升级,率先国内同行开发4-6公支黄麻高支纱批量生产技术,产品打开美国海森布、海森袋市场,年收入1300多万元,实现企业出口创汇。


2002年—2003年负责黄麻无毛羽纱技术开发,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赶超日本同行。


2004年—2005年负责年产1000吨剑麻产品生产线开发和建设,跨行业技术开发,改善了企业产品结构,增强了企业综合实力,新增年收入600多万元。


2011年—2012年负责黄麻超高支高品质产品生产线开发、建设、运作管理,建立了国内同行先进样板生产线,年收入1000多万元。


2013年—2014年负责《高附加值超高支纱系列纤维制品生产线》项目开发建设,6-12公支纱黄麻超高支纱产业化,技术国际领先,该项目获得国家财政专项支持资金70万元。


2014年负责黄麻防腐布及涂层面料生产线开发和建设,产品出口英国司法部,年销售收入100余万元。


2015年负责高端无油环保型黄麻纤维制品开发与产业化线项目,开发了高粱、咖啡、芸豆等裸装系列粮食包装袋,使企业成为茅台酒厂指定的长期供货商。


2016年负责黄麻纤维面料加工设备及生产线开发建设,开发了黄麻家纺产品,国内首创。


2018年负责黄麻无纺布生产线开发和建设,开发出非织造黄麻产品,年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2021年负责开发黄麻环保无纺布包装材料及其产业化项目建设,开发的黄麻环保非织造布技术通过中国纺织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成果国际领先。


革故鼎新,开创企业新局面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粮食包装改用塑料编制袋,因此黄麻纺织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相关企业纷纷关、停、并、转,郴州麻制品厂(郴州湘南麻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实际订单量不到产能的50%,年销售收入急剧下降,企业也岌岌可危,此时此刻,领导班子果断采取两项重要举措化解危局,一是开辟国外市场,确保企业收入、维护员工队伍稳定。二是开拓第三产业,承接员工转岗分流。


        当时国际市场主流包装用麻袋是4.0公支纱以上的高支纱加工的,国内黄麻纺织企业都是用国产纤维支数低的洋麻、红麻,纺纱支数均在3.3支以下,纺纱设备也仅适应这种粗中支纱加工,开拓国际市场即生产出口黄麻产品就面临原料和技术瓶颈。因此,在没有进口优质黄麻原料的情况下,只能依托技术突破。为此,企业及时组织技术攻关,由黄友清主导技术突破,不负众望。同时,黄友清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学识,从微观角度分析工艺纤维实质、深入研究纤维预处理工艺机理、独创了新型炼油配方、优化梳理和并条设备上机工艺参数,改造纺纱设备技术要点,通过系统关联整改,在半个月内开发出了国产洋麻、红麻4—6公支批量纺纱技术。1997年企业销售收入2700多万元,用开发的高支纱加工的出口产品就达到1300多万元,这一技术突破使同行技术精英折服,既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也提升了企业在业界的影响力,使企业成为郴州市第一家出口创汇的单位。


640 (3).jpeg

持续创新,与时俱进


        2020年麻类体系首席科学家熊和平到企业调研,针对黄麻纤维的应用提出希望企业通过非织造技术开辟黄麻纤维在购物袋,快递包装、农用地膜等应用领域市场。企业高度重视,随即着力研发,作为行业和企业技术领头人,黄友清同志虚心向东华大学等业届专家请教,并扎身生产一线,事必躬亲,尊重客观实事的基础上敢于挑战权威性结论,同时能够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攻坚克难、不断战胜自我,在各个技术节点上善于观察分析和总结提升,研发方法上突出点与面、深度和广度相结合等等。通过优选原料方案、改进设备、反复摸索试验,将黄麻纤维的优良性能与双组分(PLA-PBAT)聚乳酸纤维有机结合,利用现代非织造加工技术,制备出了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替代部分传统塑料膜的应用,为解决“白色污染”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方案,也有助于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该项技术为粗硬、抱合性能不佳的黄麻纤维提供了缠结抱合、针刺增强、热压固结的新方法,并突破了该项技术产业化加工的各个技术难点、要点。2021年12月1日该项技术通过了中国纺织联合会技术成果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目前,由该项技术衍生的黄麻无纺布购物袋、农用黄麻地膜、黄麻环保植树袋、黄麻工艺墙布等系列产品已推向市场,前景看好。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