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李志华:潜心科技,助推嘉禾科创教育跨越式发展

时间: 2022-07-22

李志华1.jpg



李志华 :怀揣科技创新教育情怀,勇闯科技创新领域,肩负学校科技创新发展使命,争当科技创新领域“排头兵”,扎实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发展。潜心钻研,开拓进取。开展科技攻关,加快创新技术应用步伐。播撒科学种子,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省市县各大科技竞赛活动中指导众多学生获奖,工作中留下了无私奉献的坚定足迹。力争上游,成果丰硕。规范中寻求发展,工作中展现实力,倡导学习和研究,致力于将成果转化为技术推广,多篇论文获省市县奖励。



640.jpeg



主动谋划,厚积薄发 


        李志华于2000年毕业于湘南学院数学教育专业,一级教师。毕业后,他坚守初心潜心科技,不断提升自己,现担任嘉禾县文家学校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文家科创工作室首席专家,担任初中数学教育工作。2020年以来,作为文家科技部门负责人,李志华积极汇报、主动谋划、扎实推进,科技工作厚积薄发,学校在省市获得多项荣誉和授牌:2021年获得了郴州市教育局、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市级优秀组织奖1个;获得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省级优秀组织奖2个;被吸收为“郴州市航空模型技术协会会员单位”、“湖南省体育模型运动协会会员单位”;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科技体育模型活动基地”、“湖南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学校”等;加盟全国“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实验区学校”。学生获得406项省市个人单项奖。李志华个人也获得多项荣誉:2021年郴州市“少年硅谷”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暨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021年度嘉禾县“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全国青少年“红心向党·匠心育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系列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模型教育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多篇文章被省市科协和教育局官网采用。


640 (1).jpeg


力克困难,营造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

力克困难,营造浓厚的科技教育氛围

        李志华对科技教育情有独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一直是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骨干。2018年,爱人得了尿毒症,每月透析10 次,每月花费医药费3000多元,爱人又没有正式工作,家庭的资金和时间安排压力非常大,但他能及时调整心态、调整工作状态,仍然热衷于科技教育。2020年以来,李志华代表嘉禾或郴州积极参与文家学校“科技兴校”发展战略,潜心科技模型、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研究。


        在自己热心科技的同时,引导在本校就读五年级的孩子了解并参与科技活动,逐步涉猎四轴无人机、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等,并在2021年省无人机挑战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他的影响下,学校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孩子们加入了科技队伍与不同的项目,校园中科技氛围越来越浓厚。同时,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他全身心地投入中国流动科技馆嘉禾巡展组织活动。


科学‍布局,精准发力,实现科创教育跨越式发展

科学‍布局,精准发力,实现科创教育跨越式发展

         工作中,李志华总能以新理念为学校决策提出科学发展方案,能认真落实学校“以点破面”、“依线破局”的科技发展策略, 积极构建科技创新教育常态化机制。助力学校及县域机器人、人工智能赛事推进零的突破,助推创建县域科技模型教育“嘉禾模式”,最终实现文家学校文家学校科创教育跨越式发展。他能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研究科技项目,结合课后服务和科技校队做出最优推进线路图,扎实做好科技试点校工作;善于借力科创教育资源提升自己、发展自己。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积极加入科技类微信群,积极加入全国、省科技类平台、联盟,学习先进理念,借鉴成熟模式,并向学校领导提供科技教育高起点推进策略。通过学习,李志华被聘为省市赛事专家评委。


        李志华克服困难组建科技校队,打破了这些年嘉禾县一直无法组队的状况。而后,组建科创工作室,全面布局,有序推进。推进创新发明和智能编程教育,探索编写适用于县级学校科创教育培训教材,形成快速提升工作室成员科技创新教育能力常态化机制,积极营造浓厚的科创教育氛围。大力落实科创公众号,关注工作,实现全校95%以上教师及家长关注公众号,构建更好的推介科技宣传科创工作平台;能够借全国人工智能联盟的课题研究资源,加强课题研究,提升科创教育整体教科研水平。李志华还带领工作室人员加入了李昌旺工作室,迅速提高教师的科创教学水平,同时借助山东省章丘四中成熟的科创教育模式,在我校实现了创新发明和编程课程的全校普及。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