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 ——资兴科协五年工作回顾

时间: 2022-09-08

年来,资兴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彰显新作为,激发新动能,体现新担当,取得新成效。资兴市科协被评为2018年全国科普日先进单位、2021年全国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湖南省科普中国信息传播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湖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度郴州市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获湖南省第五届科学素质网络大赛优秀组织奖。

一、要素机制与历史机遇相促相长展示华丽“舞姿”

牢牢把握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契机,抢抓湖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机遇,强化要素保障和群团组织政治属性,不断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彰显了新作为。

选优配齐了队伍。成立了市科协党组,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担任科协党组书记。2018年,资兴科协召开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1名、副主席4名、常委15名。2022年,增(补)选副主席2名常委4名。乡镇(街道)科协相应进行了选举,全市13个乡镇(街道)、215个村(社区)都建立了科协组织。成立了1个园区科协和3家企业科协。全市科协系统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科协手臂更长、更有力。

图片3.png

(资兴市科协委员会全体会议)

改革释放了活力。2019年,资兴市出台资兴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通过改革,确立党组统一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了科协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加突出科协“四服务”职能定位。科协职能定位更加精准,管理模式更加完善,激发了科协工作者积极性、能动性,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四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显著提高了。

项目成就了亮点。2020年,资兴科协成功申报湖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争取专项资金18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资兴市学会服务站,引进省生态学会、省水产学会、省心理卫生协会进驻服务站并开展调研、培训,促进了科技科研成果的转化。建立了5支科技科普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900人,打造了“科普筑未来”品牌。举办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85场次。通过开展“寻找资兴市科普信息传播达人”活动,掀起了全民科普热潮。组织培训农民5625人,农村“土专家”100人,推广农村先进实用技术20项,重点培育了6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10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资兴市“一户一产业”培养工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建成了一批科普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示范基地,成为了资兴市科普教育、培训的重要场所,助力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能。其中,东江湖湿地科普馆是省内独一无二以湿地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科普馆。东江鱼科普示范基地是一个集科普教育、苗种繁育、新技术引进、实验示范于一体的现代化水产科普示范基地。东江湖石斛科普园填补了郴州市内石斛科普的空白。

 图片5.png

(东江湖石斛科普示范园)

图片6.png

(东江湖湿地科普馆展厅)

图片7.png

(资兴市良种养殖场工厂化养殖车间)

图片8.png

(资兴市科普广场)

二、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并驾齐驱,演绎精彩“戏曲”

资兴科协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企业人才创新和全民科学知识普及,有效激发了工作新动能。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色更足。2021年,支持资兴市一完小建成了机器人工作室,为学校添置机器人、电脑等设备。市一完小积极选送学生参加郴州市机器人大赛,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至2020年,资兴科协连续三年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奖励,择优推荐参评郴、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有106项和16项作品分别在郴州市和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3件作品入围第43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市三中焦进华老师的科教制作《酒精火箭点火升空模型》被推荐参加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图片9.png

(参加郴州市青少年航天知识大赛)

企业人才创新底色更重。加强对企业优秀科技人才培养,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郴州市创新方法培训,开展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评选及宣讲活动,激发了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推荐资兴市纳美资源再生科技研发转化中心主任王娜参评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雷婧、李常青参评第七届郴州市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雷婧被评为第七届郴州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获得2万元奖励。资兴市纳美资源再生科技研发转化中心助理工程师黄海芳入选2022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小荷”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并获“小荷”财信科学奖。大力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湖南大诚中药生物有限责任公司7家企业纳入省级小巨人企业郴州高鑫材料有限公司纳入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支持、指导湖南省东江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资兴水产良种场)成功申报湖南省专家工作站,及时跟进后续工作,助推专家工作站实现成果转化。

图片10.png

(湖南省专家考察资兴专家工作站)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特色更全面完成了资兴市2016-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认真制定了《资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了《资兴市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根据《纲要》要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开展了寻找科普信息传播达人活动,出台奖励措施,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的科普传播热情,“科普中国”信息传播总量达632万次,营造了全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湖南省第五届科学素质网络大赛参与人次达32.2968万人次,排郴州第二名。组织全市科普志愿者深入老区、景区、市场、社区、乡镇、企业、学校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5”环境日、科技志愿“智惠行动”“三下乡活动”、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五类”人员科学素质提升、疫情防控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5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口罩15000余个、种子肥料20000余份。

图片11.png

(资兴市“6·5”世界环境日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12.png

(白廊完小学生到东江湖湿地科普馆研学)

图片13.png

(“香花鸟语”生态主题活动)

三、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相向而行,谱写和谐“乐章”

资兴科协把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有机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彰显新担当。

主动建言献策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十大重点工作”,举办各类座谈会、学术交流会、调研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把个人智慧凝聚成集体智慧,积极向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2021年,邀请湖南省生态学会专家来我市就东江湖消落带治理问题进行调研,撰写了《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及问题建议报告》供相关部门参考。

图片14.png

(省生态学会开展调研活动)

图片15.png

(资兴市委举办专家论坛)

积极参政议政。推荐刘秀英、胡小刚、赵芳、雷婧等4名科协代表当选政协资兴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推荐孙立仲、刘秀英、尹竹珍、吕欣荣郴州市科协委员,推荐张妮为湖南省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这些科协界政协委员、省(市)科协代表(委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科技工作者发声,为科协工作建言,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提交了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18.png

(科协届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竭诚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心连心、面对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支持责任帮扶单位清江镇黄嘉村建立了柑橘科普示范基地。科协机关干部认真履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责任,所联系贫困户都成功脱贫。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走访慰问困难科技工作者,增强科技工作者归宿感。选树先进典型,每年开展“资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资兴市水产良种场党支部书记吕欣荣、东江库区管理局生产科科长朱小金分别被评为郴州市2020年、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通过评选活动,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和正确价值导向,引领科技工作者投身经济建设,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图片16.png

走访科协代表)

图片17.png

(深入义德残疾人托养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科普助残活动)

友情链接
郴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湘ICP备19009894号 湘公网安备 43100202000305号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青年大道49号天一华府C栋裙楼6楼 电话:0735--2263915 邮编:423000

科普郴州

科普湖南

科普中国

成功!
信息!
警告!
错误!